影/鄭貞茂談今年景氣動向 有好轉的趨勢

博客來網路書局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上午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談起今年景氣動向,他表示今年一月開始市場氣氛有好轉的趨勢,低油價對我們的出超有助益。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上午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談起今年景氣動向,他表示今年一月開始市場氣氛有好轉的趨勢,低油價對我們的出超有助益。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


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

A6767C516851CA57

台南立委補選 郭國文提降黨費與網路投票

郭國文指出,唯有讓更多新血注入,才能讓民進黨提振與重生,也使民進黨的主張更貼近民意需求。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南市立委補選參選人郭國文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失利的原因是人民希望民進黨改革。因此他提出降低黨費為新台幣100元,及開放總統初選網路投票的主張。

郭國文表示,現在的台灣最大黨不是「討厭民進黨」、「放棄民進黨」,而是「改革民進黨」。因為改革才有力量,才能讓台灣、台南向前走、社會更進步。所以提出開放民進黨的主張,並啟動「新民進黨運動」,以民意需求為核心,該換就換、該改就改。

他說,面對新媒體的趨勢,民進黨更應思考新世代的主張。他主張召開臨時全代會,開放線上入黨、網路初選,同時把黨費從現行的300元降至100元,也就是用100元就能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投票。

郭國文指出,唯有讓更多新血注入,才能讓民進黨提振與重生,也使民進黨的主張更貼近民意需求。

他說,在改革的過程,民進黨需要穩健的中生代來當民意與政府的橋梁。這也是他辭去勞動部政務次長官職回鄉輔選後,又決定爭取代表民進黨參與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原因,希望讓民進黨再次成為讓人民信任的政黨。

博客來網路書局

A6767C516851CA57

電夠了所以深澳停建?王明鉅:賴院長只講了一半實話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停止興建深澳電廠」,理由是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完成後,除了供應大潭天然氣兩部機組發電,還有餘裕再供應120萬千瓦的發電量用氣,可取代深澳電廠發電機組,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有天然氣不等於能發電,賴院長只講了一半的實話,他憂心2021年台灣會陷入缺電危機。

王明鉅在臉書指出,有天然氣不等於能發電,發電機要擺在哪裡,才是政府沒說出來的另一半。桃園有個高原天然氣電廠,也是被政治人物給封殺的,大家都要電,卻都不要電廠,蓋電廠就是個大難題。

王明鉅日前上電視政論結目「關鍵時刻」時指出,北部電廠,和平電廠供電130萬千瓦,核二電廠197萬,協和200萬,林口160萬,三個民營電廠198萬千瓦,大潭538萬千瓦。

深澳電廠要供電120萬千瓦,他憂心深澳電廠不蓋後,缺電危機會在2021年發生,因為這一年核二1號機除役,2019年協和電廠200萬千瓦的重油不燒了,核電廠也沒有了,深澳電廠也不蓋了,所以2021年是非常危險的一年。

王說,賴院長說大潭的電可以取代深澳電廠,所以深澳電廠可以不用蓋,賴院長只講了一半的實話,今天整個決策邏輯是他們計算過之後,要在觀塘蓋的第三天燃氣接收,每年有300萬噸的天然氣進來,經過台電的計算,可以讓一個428萬千瓦的機組去發電。

大潭電廠的7、8、9號機組,已經用掉300萬千瓦,所以428減300,還有128萬,理論上它有這麼多的天然氣可以讓發電機組發電,所以認為128大於120深澳電廠可以不用蓋。

可是那只是事實的一半,發電不是只有燃料還要有發電機,現在這128萬千瓦的發電機在那裡?

所以現在128萬千瓦的天然氣是有了,但是發電機在那裡不知道,他看了經濟部的記者會說明,說來說去答案是暫時不知道,還在想。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有天然氣不等於能發電,賴院長只講了一半的實話,他憂心2021年台灣會陷入缺電危機。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日奧會會長行賄贏得東奧主辦權遭訴? 竹田:非事實

日本奧運委員會(JOC)會長竹田恒和涉嫌在明年東京奧運與殘奧的申辦過程中行賄而取得主辦權,法國檢查當局已針對是否啟速啟動相關程序。竹田11日發表聲明,部分媒體報導稱他遭到起訴,並非事實。他確實在去年12月接受聽證調查,但否認相關指涉內容。

NHK報導,法國檢察當局證實,上個月10日啟動初步聽證(preliminary hearing)程序。所謂初步聽證,是法國決定是否起訴之前,先於審判之前執行的程序。在法國,面對嚴重或複雜事件,可根據檢察官的請求,由法院舉行聽證會收集證據、詢問嫌疑人,協助檢警的調查,若必要還可以拘留嫌疑人。

竹田是舊皇族出身,曾以馬術選手身分參加過1972年、1976年奧運。2001年出任JOC會長,並自2012年開始擔任國際奧會委員會委員。他同時也出任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副會長與申辦委員會理事長,負責申辦作業。

博客來綜合日媒報導,申辦委員會涉嫌透過贈送2億2000萬日圓行賄,在2013年擊敗西班牙馬德里與土耳其伊斯坦堡,取得2020奧運主辦權。行賄的對象是新加坡顧問公司Black Tidings,Black Tidings公司代表與國際奧委會主要委員的兒子關係密切,藉此影響國際奧委會。法方自2016年開始對此案展開調查。

關於此一案,JOC在2016年9月1日已發表調查報告認定申辦委員會向新加坡顧問公司支付的款項「不具違法性」。當時因為法方的要求,東京地檢特搜部也曾要求招標委員會關係人士協助調查。竹田也曾到日本國會說明並接受議員詢問。

竹田11日發表聲明表示,法國媒體報導稱他已經遭到起訴,並非事實。他確實在去年12月前往巴黎出席聽證會,協助調查。他也解釋沒有賄賂等不法的行為,招標委員會根據根據顧問合約支付合理的價格。他對於Black Tidings代表與國際奧委會主要委員的兒子的關係也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他不曾見過Black Tidings代表。

竹田強調,聽證會上並沒有發現新的事證。他對造成日本人民的憂慮道歉,將繼續配合調查,以消除外界的疑慮。

東京奧會則表示,透過媒體報導得知相關訊息,詳細狀況尚不了解,沒有評論。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得知此事十分驚訝,也感到困惑,將盡快蒐集相關資訊,並密切關注事件發展。是否會對東京奧運造成影響?小池表示,她必須先確認事情來龍去脈。
日本奧運委員會會長竹田恒和(左)捲入涉嫌透過行賄贏得2020東京奧運主辦權疑雲。圖為竹田去年11月底出席在東京舉辦的國際奧會執委會,右為國際奧會主席Thomas Bach。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陳其邁妻:被重工業家暴後的高雄 正在恢復漂亮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與他的太太吳虹。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太太吳虹今天以影片分享她對高雄的看法,她說,認為「高雄又老又窮」是台北人刻板印象,其實高雄像被「重工業」家暴棄養的次子,現在正恢復漂亮。

吳虹今天在立委趙天麟及陳其邁競選總部發言人林瑩蓉陪同下,在陳其邁市民總部發表影片「守護孩子相信高雄」,敘說她定居高雄27年看到的今昔轉變及對城市的情感,過程中,吳虹看著影片還幾度情緒激動紅了眼眶。

影片中出現2014年的八一氣爆事件,吳虹痛心難過的說,這樣的事件不可能發生在台北或其他地區,因為只有高雄才會在地下佈滿管博客來網路書局線。

她說,嘻皮笑臉批評「高雄又老又窮」,是典型台北人對高雄的刻板印象。

吳虹比喻,如果台灣是母親,台北就像長子,高雄是家裡的老二。幾十年來,老二默默付出,資源卻是老大享盡。她還問,高雄像被家暴棄養的孩子,一個被重工業家暴棄養超過50年的孩子,要如何健康起來。

她說,高雄是被民進黨撿回來照顧成長,20年來一點一滴地為高雄的傷口清創,把髒污的變漂亮,把貧窮變光鮮,是個很勵志的故事。

她談到陳其邁在13年前當代理市長,肯定陳其邁「不浮誇不說美麗的話」,還有好的執行力。

她說,現在高雄的氣色變好了、皮膚變漂亮了、樣子變年輕了,原本就天生麗質,又有人細心照料、營養充足,接下來,高雄就要跑、要跳了。並舉例,除了有漂亮的海港風景、愛河畔可以輕騎,哈瑪星、旗津都有怡人的景觀和文創據點。

吳虹說,她是母親、高雄媳婦,她相信在高雄成長的孩子,一定看得博客來網路書店到充滿希望的未來。拍攝影片是盼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高雄的演變,她並呼籲支持者要理性,要有訊息虛實的判斷取捨,對於網路聲量不若對手,她說,或許大家「戒一點網路好了」。

陳其邁稍早受訪表示,感謝身為醫師的太太在門診之餘撥空為他跑攤助選,也透過影片表達對高雄的看法。

博客來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